參與制度單位
財政部

[單位介紹]

財政部是全台公共財的最高主管機關,也是最早設置的中央政府部門之一,於1950年開始實行統一發票制度,要求私人營利機構或公用事業機構銷售貨物或提供勞務給消費者後,營業人與買受人雙方需分別保存與收執制式憑證。

[電子發票推動]

2010年代起,財政部全面推行電子發票,並逐步淘汰紙本發票。預估電子發票依但完全取代紙本發票,一年可省80億張紙本發票用量,企業可省20億元發票寄送運費。

[環保集點合作]

環保集點最重要的目標之一為扶植國內綠色商品市場,其中綠色消費集點即為環保集點與財政部的合作成果,每一筆綠色消費均透過財政部電子發票勾稽,以確保交易資料的正確性。

另外,為了讓會員點數集中、提高使用效益,循財政部電子發票「多元載具」的精神建構環保集點之載具系統架構,其中「手機條碼」即為所有環保集點特約通路之共通性載具,會員持手機條碼即可於所有特約通路使用環保綠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