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與制度企業
道禾六藝文化館
道禾六藝文化館
 
[商家介紹]

「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」,位於台中市林森路33號,興建於昭和12年(1937),為日據時期司獄官、警日常演習柔道、劍道之訓練場。民國93年,由台中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。 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(以下簡稱道禾基金會)長久以來關懷現代華人的教育及文化問題,強調必須正視傳統文化資源,以「根生於文化、盛開於國際」的具體探究,發展出具有主體性的教育思想與實踐,並於民國100年11月1日,獲得「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」(以下簡稱演武場)經營管理權,以發展「新六藝文化」研究與實踐為目標,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。

服務項目:經典、教育、文學、藝術相關出版品、台中主題文創作品、六藝文化及具紀念性產品,新六藝相關長期課程、新六藝相關單次體驗及客製化體驗。

[品牌故事]

據《周禮》記載,「六藝」為周代教養貴族子弟之內容,分別指「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」至春秋晚期,孔子開啟平民教育,承繼了六藝之教的傳統而有所深化。「六藝之教」是「通才教育」,教養學生如何經由六個教育範疇,使得生命之才能通達而發展,不僅是文化教養,更是引導面對自己、面對群體、面對天地的基本道理。如今因緣際會,得以將孔子「六藝之教」之精神,通過不同的省思、批判與繼承,在演武場重新體證,不僅得以善用此歷史建築,更將深化其意義。故名之為「六藝文化館」。

[綠色經營理念]

透過過去所留下的建築物、文化景觀資源,以文化保存、先人如何於場域與自然環境共好共存,用環境教育的核心目標喚起人們對文化環境保存的重要性。隨著拉長人們與環境深入的互動時間,進而達到全民參與老屋環境的保存與傳承概念。

文化館除了提供學習傳統技藝,例如劍道、茶道及花藝來提升生活品質外,也將宣導對自然環境的關懷,尤其倡導友善環境的重要,希望藉此讓大家能多關心生態間的互動關係,並付出行動,營造友善環境。

實際具體作為包括推廣友善對待老房,導覽建物對環境影響的綠色概念;包裝容器盡量以可回收、不破壞環境減塑的原則為主要理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