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與制度企業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
 
[商家介紹]

臺灣林業發展的軌跡,從林地開拓為始,依次遞嬗為開採林業、育成林業、生態林業,至今則可稱為保育林業。臺灣林業機構之設置始於前清同治12年,清廷於臺灣墾務局下置伐木局專司森林砍伐事務,但未久即又廢置。甲午戰後,日本占據臺灣,於臺灣總督府下置殖產局經營臺灣林業。

自民國8871日起改隸中央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,並自民國93130日起,承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處森林科及保育科之業務,迄今,林務局職司臺灣林務已近70年,因應各階段特殊之社會需求須作允當之配合,完成時代使命。現今,林業與自然保育駢體共生已為時勢所趨,在總體環境快速變化及普羅大眾生態保育意識高漲的時代,臺灣林業再次承擔起轉型變革的動力與新責任。

[品牌故事]

臺灣因地理區位特性,氣候溫暖雨量充沛,全島山巒綿亙,溪谷縱橫,垂直高差大,60.7%面積為森林所覆蓋,生態環境多樣,孕育出豐富之動植物資源。目前已鑑定出物種約58,000餘種,約三成為臺灣特有種,高比例之特有種及珍貴稀有程度舉世聞名,不論在學術研究或資源保育上均具重要性,在全球資源因開發過度而快速匱乏下,更值得我們珍惜及保護,以達到自然資源永續長存之目標,共創人與環境和諧相處之境界。

近年來,國人在物質生活逐漸提昇與改善之餘,有更多閒暇追求精神生活的滿足,而山林環境始終是民眾戶外遊憩的最佳選擇。林務局以建置整合之自然步道系統為脈絡,串連全島森林遊樂區、旅遊區、景觀據點,並藉由完備之軟硬體規劃及環境教育的導入,使森林資源得以在兼顧保育、遊憩利用之原則下,提供民眾悠遊山林的優質遊憩體驗。

[綠色經營理念]

近年臺灣政經社會面臨錯綜複雜的變化,世界觀、價值觀、社會與政治、科技與技術,都在快速更迭與轉變,而邁向21世紀的臺灣林業也正處於關鍵性的轉型期。林業部門之發展已由早期以林業生產木材資源利用為主之經營方向,轉為重視林業經營所帶來的自然生態保育、國土保安及提供休閒服務功能。 在國土脆弱的臺灣,森林是臺灣的第一道屏障,也是臺灣的命脈。森林之經營必須以百年之時間尺度規劃,從維護世代正義的高度,秉諸良知與科學知識,更應建構可行的公眾參與制度,以為決策之基礎,確保森林之永續經營。不僅為這一代籌,也要為下一代謀。